3003必赢贵宾会app-首页

学术交流
快速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新型二维材料PdSe2的光学特性及其应用

发布时间:2021-04-27 16:28:44 浏览次数:

报告人:刘艳平 教授 中南大学
主持人:毛宇亮 教授
时间:4月29日上午10点
地点:物理楼113报告厅

报告题目:新型二维材料PdSe2的光学特性及其应用

报告人:刘艳平 教授 中南大学

主持人:毛宇亮 教授

报告时间:429日上午10

报告地点:物理楼113报告厅

      报告摘要:

迄今问世的绝大多数二维材料是六边形晶格,例如石墨烯、过渡金属硫族化合物和黑磷。根据理论预测,其实存在一系列由五角形晶格构成的二维晶体材料。二硒化钯(PdSe2)具有很强的层间耦合作用和褶皱的五边形结构,是一种空气稳定性高的新型二维材料这种独特的结构使得其具有非同寻常的层相关电子结构以及高度各向异性的面内光学和电子特性。在这里我们将首先介绍通过偏振辨吸收光谱法种材料中首次观察到了线性二色性光学转换行为另外,与传统的二维材料相比,我们发现这种材料非线性光学特性具有极大的双光子吸收系数巨大的调制深度。最后我将介绍这种新型二维材料在光电探测器中的应用及其研究展望。

报告人简介:

刘艳平,男,汉族,19801月生,湖南茶陵人。衡阳师范学院本科学士、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物理哲学博士、日本理化学研究所联合培养博士、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博士后。现为中南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协英才计划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二维材料自旋电子学、谷电子学、范德华异质结扭角电子学的研究。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Chem Soc RevNature CommunicationsNano LettersACS NanoNano-micro Letters刊物发表论文50多篇。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了国家自然基金项目、湖南省重点研发和湖南省杰出青年基金等10研究课题2017年作为海外高层次人才入职中南大学物理与电子学院。入选为湖南省科技创新平台与人才计划优秀人才湖南省青年百人计划湖南省十大杰出青年海归人物湖南省121创新人才工程湖南省芙蓉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

2021.4.29 刘艳平.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