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3必赢贵宾会app-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本科教学 > 专业介绍 > 专业简介 > 正文

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物理学专业简介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8-06-28 11:24:25 浏览次数:

专业解码:www.hnedutv.com/gonews

一、专业代码与名称

专业代码:070201  

专业名称:物理学

二、专业简介

物理学是人类在探索大自然现象及其规律过程中形成的以实验为基础的一门科学。物理学研究宇宙间一切物质的基本形式、性质和运动规律,研究物质之间的相互作用与转化、各种物质形态的内部结构等。物理学中最早系统研究的物质运动规律是于17世纪建立的机械运动规律。 到 19 世纪末,物理学建立了包括力学、热学、电磁学和光学等学科在内的完整的基本理论体系,即经典物理学。2O世纪初,在进一步探索自然奥秘的过程中,人们相继建立了相对论和量子力学,在此基础上发展起来的物理学通常称为近代物理学。按照研究对象的不同尺度和结构层次,当今的物理学也划分为天体物理学、凝聚态物理学、原子分子物理学、核物理学和粒子物理学等。

 “物理学”专业是开办较早的几个专业之一,1977年开始招收第一批物理学本科生。“物理学”专业主要依托“物理学”湖南省优秀特色重点学科,经过四十年的建设与发展,本专业已成为我校学科平台齐全、师资力量雄厚、科研势头强劲、人才培养显著的专业之一。目前,物理学科拥有包括国家级教学团队、国家级精品课程、国家级规划教材和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等在内的一系列国家级和省级教学平台;拥有微纳能源材料与器件物理教育部创新团队、微纳量子能源材料及其应用湖南省自然科学创新研究群体、低维凝聚态物理与功能材料湖南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 “微纳能源材料与器件湖南省重点实验室、 “量子工程与微纳能源技术湖南省高校重点实验室等省部级科研团队和平台;以及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凝聚态物理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物理学一级学科硕士点。

本专业一直将人才培养作为专业建设的重中之重,取得了较好成效,应用型人才不断脱颖而出。在大量的优秀毕业生中,有相当一部分活跃在科教战线,涌现出2位千人计划国家特聘教授、2位万人计划领军人才、6位长江学者、5位国家杰青、1位全国模范教师、2位高等学校教学名师。

三、学制与学位

学制四年,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四、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优良人文素养与道德品质、扎实的物理学理论基础与较强的科学实验能力、能够适应社会发展需求的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基础研究型和应用研发型物理专门人才。

五、毕业要求

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物理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科学实验与科学思维的基本训练,具有良好科学素质,掌握坚实的、系统的物理学基础理论和基本实验方法,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 学生应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人生观,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与人文素养,具有良好的专业素质和科学精神,并具有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心理素质;

2.掌握坚实的、系统的数学和物理学的基础理论以及物理基本实验方法,具有一定的基础科学研究能力和应用开发能力;

3. 具有一定的计算机应用能力,较熟练使用计算机工具、算法和仿真软件,解决科学研究中的有关问题;

4.掌握1门外语,具有较好的听、说、读、写能力,能较顺利地阅读专业外文文献;

5.具有分析解决本学科领域内的科研及工程问题的实践能力;

6.熟悉本专业领域内12个专业方向的专业知识,了解学科前沿和发展趋势;

7.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较强的分析能力和创新意识;

六、主干学科

物理学

七、专业核心课程

力学、电磁学、光学、热学、近代物理实验、数学物理方法、理论力学、热力学与统计物理、电动力学、量子力学、固体物理、计算物理及其应用。

八、毕业与学位授予条件

1.本专业学生须修满161.5学分方可毕业。其中必修134.5学分,选修27学分。

2.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和《普通本科学士学位授予规定》者,可授予理学学士学位。